Sunday, November 12, 2006

Nov-12-06<五指寮會師>

日期:2006/11/12
天氣:晴時多雲
人員:叫主阿晃、小全、阿光、邱老、阿忠、小軟、梁工、013、雅鈴、阿鎧(高雄車友)等10人行程:台南車店→甲仙→關山村→五指寮林道(來回+迷路約40K)→台南




五指寮會師/雅鈴

紅瓦厝車隊提議,共邀大象車隊、長鬃山羊車隊、及本車隊等南部四家車隊共聚五指寮會師,各車隊選擇不同入口往標高1481公尺的山頂會師點集結,藉此機會各隊相互認識聯誼交流,互換騎車經驗等,機會難得。我們選擇由阿里關開始騎乘,由360公尺開始爬升,距山頂約14.5公里,路況為前段水泥路面+後段土石路面,是一條相當優質的OFFROAD林道,不去可惜。但此行對我而言是否是條不歸路?!

將車停至關山村的中興國小,沿著台21線隨即爬升,再享受幾K的下坡舒適感,由於今天ㄚ鎧較晚至集合點,所以出發時順理成章,我、013、ㄚ鎧押後,前往五子寮林道入口,幾乎同一時間到達的大象車隊及單車達人馬克堵早就出發先行了,幸好在入口處有阿光,阿忠,等候我們,不然我們可能繼續下滑到三民鄉了,要開始爬坡時阿忠已經先幫我們做了心理建設,今天的路都是坡坡坡,而且愈到後面,將愈難騎,那,我們要不要還是先回頭好了?!

一開始阿光,阿忠還想追上領先集團,都不願意下馬休息,我都不知道休息了幾次,喘了幾次了,更想回頭改做支援車了。一路上一直爬爬爬,都看不見領先集團的隊友,直到一叉路ㄟ.....看見藏鏡人了,原來他不確定路線才在此等待,確認路線,再沒多久竟然看見叫主與梁工與另一方向騎回來了,原來他們騎錯路了,騎去泥道了,從他們車髒的程度上,真的感覺的出來他們剛從泥巴堆中出來,不!!!應該是掉進泥巴堆裡~~~~~點一下人頭,那現在的領先集團就是小全和小軟了,聽說他們是與大象群同騎,後來到會師處聽阿光說才知道大象群對小軟讚譽有佳,死咬著大象尾巴不放,真是好樣的呀!

話又說回來了,我們這群第二集團的現在正開始體驗off-road的路段,而這樣的路段將近有10k左右,兄弟們上吧!發現一路上我們騎的方向都有阿彌陀佛的牌子,心想著”回頭是岸,苦海無邊”呀,怎麼沒人想回頭呀~~~~~又到一叉路,這但方向卻與阿彌陀佛不同,騎著騎著發現這兒的咬人貓異常的多,路況也更差了,只能大部分都在牽車,邊牽著邊聽到車友們的叫聲,此起彼落,原來不少人都遭咬人貓的親吻呀!騎著騎著阿光開始覺得不太對喲,再與阿忠確認後,對,我們走錯路了,開始一個個下坡去向阿彌陀佛懺悔,我們應該要追隨著佛祖的腳步才是呀,請原諒衆愚昧的弟子。但這段下坡路一點也不輕鬆,一邊要閃著石頭,閃坑洞,找路下坡,又得閃整路的咬人貓,確認人員到齊,再上坡吧。

來到五子寮唯一的水源地,大家稍事休息,洗把臉,這時水也已喝了一大半,但大家心想到會師點就有水了,所以沒人想再背水上去,畢竟一直地在爬坡,裝備還是少些較好吧! 此時再出發沒多久叫主,阿光,梁工,藏鏡人已經開始慢慢遠離我們了,只剩下押後組四名,此時速度已慢了下來,開始邊牽車,邊休息,邊啃東西,再聊聊天,問問013標高多少再自己預估一下我們可能還要多久才會到,想不到騎著騎著沒多久我們竟然也到達了最高點了,更想不到藏鏡人與梁工竟然再此等我們真是讓人備感窩心呀,啊!不是啦,他們是不知道要不要下滑還是有沒有走錯路,才待在此地啦,阿忠確認後我們就一滑下路至會師點,剛好看到小軟前來接應我們,那沒錯了,是前方了,會師點快到了。

一抵達,抵擋不了餓昏的肚子就開始啃我的午餐,壽司,再喝上一杯熱呼呼的茶,啃完它後,就開始等鎧ㄚ的泡麵了,吃吃吃~~~~爽翻了XD…此時長鬃尚未抵達會師點,那只好我們三隊人馬先來個大合照了!休息過後,阿光,阿忠,叫主,小全,小軟等人先行下山,我們再僈僈的牽車回最高點,一路上照照相,欣賞一下景色,到至高點了,下坡吧,怕怕,小心為上呀,由於梁工穿卡鞋所以幾乎都騎在後面,小心的下坡,真佩服竟然穿著卡鞋上五子寮。

廢話少說,直接進入今天我個人的重點戲吧,當一路從off-road,下到水泥地再到柏油路,想不到今天我就是栽到這柏油路上了,一路滑下來有些路段有些落差,但有一個較高的落差沒控制好摔了,但我也得承認,此時的下坡速度是有些過快,加上也想不到會在這個落差上摔了,痛呀。有兩位目擊證人,藏鏡人與梁工,還好藏鏡人有閃過我,不然今天就兩人中標躺在地上,摔下的當下本來會擔心臉是否會傷,後來感覺沒事,這時感覺有東西裂了,是眼鏡,還是鐲子,後來人就很痛苦的躺在地上,約兩分鐘動彈不得,以上就是摔車的當時念頭,藏鏡人與梁工馬上趕過來關切,藏鏡人一直說著玉碎人全,這鐲子幫了我,當下也讓我心安不少,梁工馬上打電話聯絡阿光開車上來救援,最後感謝小全的經驗之談告訴我該如何處理這傷口,感謝叫主的細心包紮,感謝各車友的關心。

PS:當天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也有兩位領騎的山羊們摔車,下坡速度超過60公里以上,飛車摔完馬上牽車起來繼續下滑,到了山下和我們相遇聊天時還在比誰滾的比較多圈,真是厲害!!!聽說以後山羊們從此叫他為”倒羊”,常常摔倒的羊。



五指寮會師/叫主阿晃

子寮林道整體而言跟浸水營很像,差別在於浸水營中有兩個水,而五子寮沒有水,所以浸水營潮濕很多,浸水營長而五子寮短,五子寮林道RV車可到,浸水營休想。

在關山村廢棄的國小停車整理出發,距林道入口3公里多,在五子寮林道入口有一個牌子,指名了五子寮林道所在及里程,共15公里,林道還是縣道等級,跟182是同等地位哦,不過差別真大,虎頭埤的小路都比它好,普通的小山路是不會有里程數的路標,五子寮林道有,真是林道之最,道路等級最高的林道。

阿光跟其它車友哈啦後就出發,當然15公里的林道沒什麼,問題是路況不好(有點廢話,要不然叫林道),今天不用跟別人玩飆車,自已騎自已的,雖然不知道路,但阿光說不要走左邊就對了(只對一半),所以就一直往上爬,調整好檔位及速度,初期尚未熱身完,腿有點酸,肌肉熱後力量就源源不絕。

一直騎到路標五公里處,有三個方向的叉路,阿光說不要走左邊,當然就先把左邊先排除,右側兩條路實在長得很像,等一下好了,找個有蔭的地方休息,之後梁工來了,經過初探中間的路像是到別人家,剩下最右邊的路跟阿光所言相附,兩個人就往裡頭鑽,初期還好,越走路越差,最後已是全泥濘的道路,輪胎碾過泥巴凹陷深度,已經超過踏板的最底點,沒辦法騎,邊騎邊牽,實在不太可能以這種道路來作會師。

討論一下還是往回走,搞不好是剛剛的一個彎道彎錯,回道彎道處,錯,是別人的家,還惹來三隻狗的追趕,不過以道路柏油來判斷,這個彎道比較像,只是因為是下坡才沒列入考慮,繼續往回騎,快回到路標五公里處時看到紅衣透過綠葉而來,陸客隊員在剛才第一個被我除名左轉的路上,左轉才對,所以阿光在山下說的不要左轉只對一半,在這段路中還被咬人貓咬到右上臂,像刀割一樣的刺痛,還會引發丘疹,有點痒。好!再衝,延著路一直騎,又到叉路口,等一下,哦!這次是藏鏡人先到,這個路口直走比較像,可是我比較喜歡右轉,路較陡,因要爬坡就喜歡早一點到,坡陡有會早到的感覺,之後阿忠來說是直走,嗯!直走也好,路況較佳,才一動,阿光到了就說走錯了,要右轉才對,哈!我就說嗎!

往上騎道坡陡加上石頭,還有一路的咬人貓,閃坑洞,避石頭,還有躲咬人貓,平衡不好就下馬,下來又不好下車,騎騎牽牽,到了一個看起來實在是不太像今天要騎的路,長滿了草,雖然看得出來是路,可是以今天會師而言用這種路太勉強了,停下來等一下,後面的人來了,繼續往前,騎著騎著路況越來越不好,阿忠發難了,在阿光履履對不起下,往回走,下坡雖一路順暢,但咬人貓一直咬,一面騎一面叫,真的不愧是“叫”主。

回到原先的路,循著阿忠所指的路繼續往上騎,騎到有個水坑的地方休息,雖然水很乾淨,腳也因剛才的泥濘有點髒,可是心裡想著“好冰”,騎車後越來越怕冷,所以幾經掙扎還是沒去碰那一潭水,再出發前問了阿光,說還有300公尺,爬高,阿忠說還有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哦!!已經騎一半了,還要兩個小時,那剩下的路是時速3公里多,太可怕了,那有多難騎啊,比昆陽到武嶺還慢,出發後,越過阿光就以自已的速度往上,維持住速度後,腿不酸,可以一直騎,心想如果以這種速度慢慢騎的話,限制可能就是肚子餓了。

糟榚!完全沒有想到中途補給的問題,一直在準備午餐野炊的東西,忘了補給,越想肚子越餓,真的越來越餓,幾個叉路都不太可能就沒有停下來,而且阿光也說再來只有一條路,所以都給予忽略掉,騎到頂點開始下坡,滑著滑著有點遲疑,阿光沒有題到有下坡的事,可是一直下坡下去,真的走錯了,那他們要找我就難了,上坡找人找不到下滑就算了,下坡找人沒找到還要上坡就累了,停下來,有聽到人聲,應該沒錯了,再滑,滑、滑、滑、滑到又有點心虛了,停下來,大聲喊!“有人在前面嗎?”喊了幾聲沒人應,只好往回騎,騎回剛剛聽到人聲的地方,還有哩,還是有人再說話,有女的聲音,心想應該是在山裡作事的人,唉!錯誤的判斷,100%錯誤的判斷,忘了有大象顏夫婦,所以才有女的聲音。

往回騎,迎面而來的是阿光,原來沒騎錯路,跟著阿光下滑,阿光在一個會搞混的路口,體貼的用竹子做個箭頭,指引方向,再下滑一個小坡,人全在那裡。人到當然免不了一陣哈啦,尤其是我們走先,怎麼晚到,引來一陣追問,問完肚子餓,趕快煮一頓好料,鮮蝦豬肉高麗菜豆芽菜煮了一鍋好吃的麵,山上人真的蠻多的,前前後後至少有50人哦!下山時先有一段上坡,爬高約100米,騎在小軟後,小軟真的不錯哩,第一次跟小軟騎車,發現她體力耐力膽量都 不錯,加油!

爬到頂點,阿德師、阿霖及不知名的車友在此休息,過了頂點開始下滑,小軟下滑的速度也蠻快的,越過小軟,衝!習慣路況後,速度慢慢的力快,維持好速度比慢慢下滑要安全,下滑到剛才右轉走錯路的地方,停車等一下,3分鐘阿德師他們也下來了,一直聽到阿霖的煞車聲在山林中環繞,小全小軟也接著到,小軟跟阿光一樣,還以為要從剛走錯的路回家,等到阿光阿忠也到後就出發繼續往入口,中途多次有後輪偏滑,幸好沒有捽倒,在休息時將避震器調兔子,結果錯了,彈跳的更厲害,趕快下車換回烏龜。過了五公里處,路況就沒有大石頭,速度更快,超過阿德師他們之後路路況更好,意謂速度更快,一個彈跳整個人飛起來,腳也離開踏板,是一個路面小凹,車子彈起坐墊打到屁股,將人托高,有點騰雲駕霧的感覺,下來時腳還是踏在踏板上,真的是丈二金剛摸不到頭,還搞不清楚狀況已經結束,之後就不敢坐坐墊,遇到路凹陷起伏就離開坐墊,速度當然不能減,路面好怎能減速呢?

下滑到台21後,在入口對面的車站空地休息等人,其它的人陸續到達,阿光跟我先行到國小開車,回來空地沒多久,阿光接到來電說雅玲跌倒了,阿光開車上去接,我則載013及另一車友到國小開車過來,人數錯了,忘了還有梁工,害梁工跟小軟多騎一段,全員到齊後開車到甲仙買藥品,在轉角小什麼的店敷藥,雅玲不錯哦!不會喊痛,既然不會喊痛,那我也就不用客氣,快速敷好,長痛不如短痛,然後去吃牛肉麵,奇怪的牛肉麵,大小碗差太多了,大碗的麵量是小碗的3倍,吃飽喝足還有阿光提供的“哦冰”有果粒的,好吃!大伙上車回家,天色漸暗,本來想吃北寮的大腸,到時已關店,鄉村居民早睡早起,店都很早關,送小全回家,自已也從東橋回去,周一聽龍哥說阿光他們有在陸客聚一下,也不事先說,不過也怪我手機沒電了,“武弄”一天真的蠻累的,洗個澡,早早入睡,被踏板割到的傷口沒有想像中的痛,腿被咬人貓了十幾下,痛感消失後剩下麻感,一直麻到膝蓋上,周一早上才消失,而右手臂的麻感則到周一晚才不見,不過摸起來還是怪怪的不一樣。

看完了嗎?能看完不簡單哦!比打字還難,希望能在心中跟我同遊一次,很抱歉,下坡路面震動感無法用文字表達,要親自去體會才行。


********PHOTO ALBUM********

<按各圖可變大圖>

車停關山村中興國小,就由此出發


上行約4K,就到了林道路口


大象們先行開始騎乘


按耐不住,該我們出發了


出發後約4K處第一次集結,事實上是因為阿晃和梁工走錯路才會在此相遇


走錯路走到不知名的溪床,搞的整車都是泥巴


重新整隊出發,從這開始就是OFFROAD了


雅鈴領隊的第二集團


隨著高度的改變,林相也逐漸變化



途中休息,小全和小軟已經不見蹤影了


在叉路等候的阿晃,想要得到正確的路徑,卻是夢厭的開始


路變得不能騎,卻又一直往前


逮到機會上馬,卻又一直閃躲路旁的咬人貓


越騎越奇怪,這裡好像上次沒來過


確認GPS,真的是騎錯路,趕快回頭,多爬升了1百多公尺與將近一小時的時間


今天已經第二次迷路的阿晃,滿臉疑惑~~~


就是這個路口,右側這條真的有種誘惑,整路落葉舖路,巨木參天,美的讓我們犯錯


續行來到水源地,休息洗臉


阿忠正努力爬坡中


013今天沒有背石板與山豬肉,所以騎起來特別有勁


第一次騎乘林道的藏鏡人邱老爺,表現可圈可點


阿晃抵達會師點,忍不住肚子餓,馬上埋鍋造飯


龔杯杯與大象顏準備燒水煮咖啡


阿晃的麵煮好了,想不到還有鮮蝦與豬肉及青菜


當然要PLAY一下了,別人辛苦揹上來,我只要出嘴就好了


會師點,部分人等不到山羊們,已提前下山了


不免俗套來張團體照


回程下坡了,名副其實的上坡一條蟲,下坡一條龍<阿忠>


頂極的林道,一流的髮夾彎


車在人跑到哪了,原來在後面解放,整路土石下坡,抖到尿都快跑出來了


這就是咬人貓,很多人今天終於嘗試到,相信永生難忘


今天最佳人氣王,<小軟>,表現的太棒了,連大象都稱讚~~~


就是越過後面那座山頭到會師點


在林道路口等不到雅鈴們,難道有事情發生


真的是摔車了,還有點嚴重


山羊們也陸續下來了,與阿桂聊了一下,也見識山羊們的氣勢


回到甲仙到藥局買了整套的包紮藥品,由準醫師阿晃親自操刀,掛號免了,健保卡到台南再補...


牛肉麵+芋稞+芋冰,完美的為今天的會師劃下句點


-----------------------------------------------------------------

*****動態影片*****

都已經走錯路了還在點名




迷霧中下坡



********GOOGLE EARTH********







#####013相片精選#####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