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Oct-6-06<初探老七佳部落+古道>

日期:2006/10/06
天氣:晴時多雲
人員:阿光、阿忠、雅鈴等三人
行程:車店→南二高→歸崇(七佳)→龍門客棧→老七佳(產業道路) →七佳古道(環線約15K)→返回台南



”老七佳”為典型的排灣族聚落,依舊保存古老的生活與生產方式,也是排灣文化的最後據點。部落有25間石板屋,保存良好。原始而神秘的原住民文化勾起了我們好奇的心,想前來一探究竟!

「老七佳部落」坐落於屏東縣來義鄉與春日鄉交界處──力里溪的上游左岸。從沿山公路進入七佳村,然後沿力里溪畔入山,經力里、舊七佳村落後,路況略為彎彎曲曲。沿途溪水清澈,林木蒼翠,四望遠眺,盡是崇山疊嶂,氣勢十分雄偉,風景秀麗,有如世外桃源。

而「老七佳部落」也由於產業道路開通,已成為南台灣最容易到達的舊部落之一,這邊的族人有個共識,就是希望在發展休閒產業同時,也能夠保有此處的特色。故目前前往這邊的路面,前半段是水泥路後半段則是仍故意保留石子路;且老七佳至今仍未架設電力線路,以避免過度的商業化,也避免過度的人潮改變環境。

此次將車子停放在龍門客棧,著裝後開始騎乘,一進入產業道路開始緩坡爬升1,2百公尺後竟開始下滑,心想不會吧~~~ 這樣是待會還有坡得爬就是了?!一路下滑至山裡的七佳橋(後來發現好幾座橋都命名為七佳,故特別加註),才又重新爬升,但一路上的路況都十分的佳(原始的小沝道),感覺騎這段路,已經是不虛此行了,待抵達終點看到原汁原味的石板屋,心中更是燃起一絲敬意,不得不佩服原住民竟能在此搭建住所,想必當初光是運建石材,木材必定費了一番工夫吧?。

這次我們所選擇的休息點是蓄水池旁,過去這邊是沒有水源的,原住民都還必須到溪邊打水。現在這兒的原住民多半是在山下工作,有時間再回來看看祖先所留下來的房子,過個夜這樣吧。(現在老七佳這兒有民宿了)

而我們在石板屋上所看到的白色大石頭。是由於過去原住民各族之間喜歡殺人頭,因此各族之間防範外族進入甚嚴。而他們也利用這些白石頭可達到嚇阻作用﹝遠處看起來像骷髏頭﹞;另外也為其防風,壓石版用。

排灣族為蹲葬,人死後並不是放在外面,而是放在屋子裡的石棺內,放在裡面讓屍體自行腐化。因為所有的屍體都是放在裡面,因此變成骨頭後混在一起,也搞不清楚哪個骨頭是誰的了。所以如果有機會進入石板屋內,記住千萬不要拍照,尤其是床的那個位置。我們無意冒犯祖靈,只是單純騎車,欣賞美景。

另外也可以注意到門窗很小,且入口處很矮,過去的原住民都很魁梧,那為何要建置成這樣呢?主要是防止敵人滲透暗殺,被獵人頭。另一方面很難想像石板也有公、母之分吧!建築用的石板,都是質地堅硬、顏色黑亮,敲擊聲清脆為公的;母的質地較脆弱,顏色較白,聲音低沉,原來我們只知道石板擁有美麗外表,卻不知還有這等分別。只是這次沒特別去注意到此等差別,下次再探,定要瞧個仔細了!

這次還有熱心的原住民送我們小苦瓜,他說烤一烤灑些鹽巴便可以吃了,而且還帶我們進去所屬的石版屋內參觀並解說,讓我們除了騎車外還能上了ㄧ課原住民傳統文化。感恩啦~~~

回程時我們選擇了走七佳古道(心想這樣又多了一條環線的路了),一開始進入古道還可以小騎一回,但到後面的路變的崎區狹窄,我想牽車會安全點,牽吧!出古道即看到力里吊橋,騎過去就對了,沿路看到許多家庭在溪邊烤肉,幸福喲!可是單純的烤肉似乎滿足不了我們追求美景,刺激....所以才不小心選擇了今天來騎車,烤肉,晚上的事了!

接著再騎過白鷺吊橋,前方就是龍門客棧了,今天要早點家喲,bye~~~~~~~~

註:今天沿路不小心輾過了大的小的死的活的一些蚯蚓,在此獻上少許的歉意!

WIRTTED BY 雅鈴

--------------------------------------------------------------------------------------------------

~~~相片精選~~~

車停龍門客棧,就從這開始今天的騎乘探索


前面的3K為水泥路面爬坡


3K過後不久就變為OFFROAD的土石路面


樹稍上多彩繽紛的顏色,預告著初秋的到來


從平地爬坡到3百多公尺時,發現還要下滑至七佳橋,代表著只是要越過這個山頭,下一個山頭需重新再來


其實在這群巒山野間騎乘,再多的爬坡也是享受


下坡髮夾彎處,左側山坡整片種滿著芋頭


下滑至七佳橋


相當清澈的溪流,此為力里溪上游


在這可以野炊,游泳,滑水,下次ㄧ定要約叫主阿晃來跳河


阿忠意外發現不尋常的地方


另ㄧ支流所流出來的溪水將岩石染成黃褐色,莫非有溫泉,好極了!!!下次在探~~~


上路了,重新爬坡建立落差吧


極佳的景色,生理及心裡都覺得滿足


獨特的山形,等比例的交叉漸層排列


進部落前的石版構築標示,以往的空格處是放骷顱頭來宣示族威的,現在只是意義象徵


終於到了部落,直接進入回到歷史


首次也是難得的如此接近排灣族的傳統石版屋


持續還是有人居住,沿用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最原始的木雕圖騰


熱心的原住民大哥一邊在整理芋頭,ㄧ邊在為我們解說著這的一點一滴...


順手還送給我們野生的山苦瓜作為晚上中秋節烤肉的加菜



於部落內唯一的水源處休憩用餐


部落內的兩隻狗陪我們享用了愉悅的午餐時間


漫步細覽整個原始部落,讚嘆絕佳的地理環境與鬼斧神工的建築工藝


歷史的痕跡,加深了無與倫比的地位


雅玲駐足於唯一且獨特的民宿


依附著榕樹生存的山蘇


斑駁的石牆與不知名的菌類


告別海拔576公尺的老七佳石版部落,留下謙卑的尊重,帶走深刻的回憶



回程捨棄左側的來時路,選擇右側的古道


阿忠於下坡中感覺後避震有點硬,但卻放氣放過頭,趕緊打氣加壓~~~


古道前段還可以騎乘,從這開始就要開始扛車了


再小騎一段,過垂木,建議勿需測試安全帽的安全性.....


狹窄的路徑,ㄧ切小心為妙


假如ㄧ不小心掉下去的話,就可以直接滾到七佳溪的河床了


新建的原木護欄(終於有人幫我拍照了)


古道半途休憩欣賞峽谷風情


扛車下棧道


鳥瞰力里溪


古道內能騎則騎,不能騎就乖乖的牽車


被自己的登山腳踏板咬的整腳都是傷痕


終於下到力里吊橋了


於吊橋邊回首來時路,古道就是沿著中間的山頭陵線而下的


過了白鷺吊橋,就是今天的旅程終點,15K的路程,不算長,卻擁有滿滿的回憶



***************************************************************

~~~動態影片~~~

七佳橋下ㄧ景


產業道路上坡過小溪


老七佳石板部落廣場返回下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