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Aug-26-06<來義+北大武登山口>

日期:2006/08/26
天氣:平地-晴、山區-陰雨
人員:雅鈴、小婷、013、振宇、阿忠、羊仔、阿光等七人
行程:車店→屏東來義(4X2)→來義大橋(BIKE)→泰武圖騰→德文社→北大武登山口(46K,1545M)→台南


數月前的南大武之行,改變了對於單車的騎乘方式,也建立了往後對生活的認知,然而在當時於南大武林道騎乘途中遠眺北大武山時,見那山形巍峨壯碩,蜿蜒的山勢,及經常籠罩在飄緲雲霧中的山容,不免心生敬畏,但也埋下前往一親芳澤的誘因。



人事時地物的巧合發生在星期五的下班後,週末的單車活動似乎是一週枯燥上班的原動力,也是逃離壓力枷鎖的最好理由,奮力踩踏讓煩惱隨著汗水滑落在山林中蒸發,大口吸氣來加速身體內的新陳代謝,在深入簡出進取吐納間換取心靈的充實。




此行七人中除了固定班底外,其餘3人是首次同行,久未見面的振宇自從升上台東站的主管後甚少現身,在難得的休假中被我應邀前往,比預計時間約晚了一個半小時到來義,車停來義大橋後由此出發,此時已近九點,當日前往鴛鴦瀑布的大象群只見空車聚停路旁,早已不見象跡,晚來的蟲預言了沒鳥可以吃。




沿著瓦魯斯溪旁的小徑婉延而上,此段是除登山口前唯一的OFFROAD路段,想當然爾要盡情享受土石顛坡帶來的韻律跳動感受,把全身的細胞都震活起來 , 隨著高度的爬升在時而林蔭與山腳下的溪谷吹起的涼風及遠眺大武山群的高聳景觀下一路來到消遙山莊,連接了柏油路也結束了OFFROAD路段。




續行柏油路為主的佳泰公路,此段為靠西側的環山公路,所以整個屏東縣一覽無疑,有種君臨天下的感覺,因南台灣各式自行車比賽多選擇此路段,故路面上常見有里程的標示及單車的圖案,倒數著逐漸減少的數字,直到歸零點就是著名的泰武鄉的圖騰地標。




夾雜著原住名的卡拉OK歌聲引領著我們進入部落,坐在涼亭內導覽位於半山腰的泰武村,此地的原住民最大的財富就是整片山水壯美,在瓦魯斯溪環繞下與心目中的聖山相依共存,隨手叫了現烤的石板山豬肉,配著各式的圖騰藝術與朦朧雲靄中的大武山脈,奢侈的享受片刻休息時光。




正式進入北大武林道往登山口出發,里程尚需11公里與760公尺的高度爬升,因時刻已接近中午,山林間氣候已慢慢改變,曾聽原住名說過,大武山上一陰一陽,北大武山為公,南大武山為母,相信北大武山的脾氣不會陰晴不定,前進約一千公尺高度時,雲霧已湧現,遠處籠罩在飄緲雲霧中的山容,變幻萬千的山嵐,彷彿是欣賞一幅中國山水畫,迷霧中騎乘更有詩情畫意境界,只是有時能見度只有10公尺的情況下,還是要小心為妙。




距登山口1.5k開始為碎石路段,濕滑的路面變得不容易騎乘,牽車或許是最好的選擇,但火車頭雅鈴堅持用騎的來完成最後這一段,詢問為何有如此意志力來堅持,她回答說”放在車後袋從泰武村帶來的石板山豬肉,經碎石路段會震出陣陣香味,用牽的會聞到受不了,用騎的就聞不到了”,我心想!!這也是理由嗎?




午後2:30終於陸續到達登山口,雲霧依舊濃厚,大家搶著跟”講牌”合影留念,只為留下此行辛苦的見證,因擔心天候會下大雨,原預計排完照就下山,卻在一杯杯熱騰騰的玉米濃湯與現煮奶茶配各式餅乾,在加上每個路過的登山客噓寒問暖下,拖到下午四點才啟程下山。




上來時的碎石上坡,卻是下滑時的最佳路段,盡情享受辛苦換來的代價,伴隨雨後飄緲山谷間的山嵐,一路滑回停車點,全身的泥土與雜草,為今天的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海拔的高度與距離的長短通常是紀錄的依據,但每個人在各自心理都有不同衡量標準,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爾,紀錄過程中的經驗累積與獨自的心靈省思不也是另外的收穫。

WRITTED BY 阿光

********************************************************

8/26來義+北大武登山口~~~騎乘報告

來義+北大武登山口單程要23k,爬升約1400公尺,泰武村剛好是個中繼點,爬升及公里數約已經一半了.這次騎乘活動又多了二位新成員013和小羊,這是個好現象,愈多人參加就愈熱鬧,騎起車來也較有趣.

由於這次抵達來義大橋的時間比預計的晚了一些,所以大大的太陽已經在爬坡處等我們了,一開始仍然是由阿光,阿忠,振宇,我四人保持領先狀態,而013,小羊,小婷就負責押後了.在爬升100公尺,二公里處,013終於不抵烈烈的陽光,而吐了,想不到013的處女秀竟是這樣的.....

於是押後組他們隨即決定要在泰武村等我們,大家再一起騎至北大武登山口.心想著太陽又大又沒風又悶的,也想一起從泰武村騎,畢竟只是個念頭閃過了就算了,還是踩著踏板較實在,我踩踩踩~~~~終於在約5公里過後開始有樹蔭有風了,真是使人感動呀...哇哇哇,騎在樹蔭底下心情也好些,才有力氣一直踩踏下去.本想著他們會比我們先到泰武村,可以讓他們先買涼的來慰勞我們,但....我們到了泰武村,他們? 約莫等了10來分才看見他們抵達,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迷了路又玩了一回溪水,又去買了玉米濃湯包及雞蛋,嗯,他們好像也挺忙的喲!

阿光又跟原住民大姐買了二份石板烤肉,準備要在登山口配泡麵,也犒賞大家的辛苦.於是終於又七人到齊,出發.這次我跟阿光隨即決定要押後,以防有人又.....,想不到一出發013,小羊也是一路衝呀,騎的還蠻快的,不錯,就這樣保持下去吧!騎到一半阿光要擦汗才發現手套一隻留在石板烤肉現場,要回去也不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騎騎騎~~~~~~

騎完了6公里的柏油路開始出現了水泥路,坡度也變陡了,大家開始有些疲憊了,牽車的牽車,休息的休息,到最後3k處,已經下午12點多了,阿光請我先上去看看水源處還多遠,想先將中餐解決再繼續攻頂,這時已經海拔一千多了,有濃霧有下雨的,在最後2k遇到登山客,隨即問水源處,才知 要到登山口才有水源可用,當下阿光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抵達登山口,這麼不容易才騎到只剩3k的路程,怎麼可以輕易放棄,給我騎~~~~~也幸好有遇到好心的登山客給了我們些水,沒這些水的話真不知要如何騎到登山口呀!

到後面的1k多路面又變成了石頭路,我是能騎的決不下去牽車,阿光問我為什麼不牽車?其實講真的騎車跟牽車真的時速差不多,不過我想是種堅持吧,而且牽車會聞到我後袋陣陣山豬肉香味,只會讓我更無力更餓而已,所以能騎就騎吧,我們終於在下午二點攻頂登山口了,哈哈哈,真是不容易呀,由於山上的氣溫較低又有雨所以我們就只煮了玉米濃湯,喝了熱奶茶就準備下山了.順便一提北大武的廁所是由檜木所搭建的,不會有異味,還會散發出陣陣的檜香,真是可以號稱五星級的便所.

後記:事後大家聽到小婷也都騎到北大武登山口,覺得很不簡單,小婷自己也蠻佩服自己的,原來是他以為由泰武村到登山 口只要4k,自己心想慢慢騎也會到的,就這樣這4k對他而言有些長,但最後小婷也與我們一起騎到登山口了.阿光回到泰武村的石板烤肉,卻遍尋不著他的手套,我想阿光只能換雙新的了!

WRITTER BY 雅鈴

*******************************************************
~~~相片連結~~~

來義+北大武登山口<阿光版>

來義+北大武登山口<羊仔版>

來義+北大武登山口<雅鈴版>




###動態影片###

雲霧繚繞的北大武登山口





猶如鬼魅上身的阿忠在享受OFFROAD的下坡 快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