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OCT-29-06<北大武+舊筏灣環線>

日期:2006/10/29
天氣:晴時多雲
人員:阿光、Deer、阿忠、013、雅鈴、阿鎧(高雄車友)等6人
行程:台南→泰武村(單車約40K)→北大武登山口→泰武連絡道(9K)→舊筏灣→瑪家→涼山(汽車約25K)→泰武村→台南 (環線約65K)



北大武-舊筏灣環線/雅鈴

該用什麼形容詞來敘述此行,驚心動魄、鬼哭神嚎、或是劫後餘生,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永遠趕不上013的一句話,意外的決定造就出永生難忘的經驗。

原本此行預計由泰武村開始騎乘至北大武登山口再下探舊筏灣線、舊平和線、舊萬安線交叉點指標即回頭,用愉悅輕鬆的心情來讓首次參與野外騎乘的光嫂留下美好的回憶,體驗漫騎秋意妝點下的北大武,穿梭杉林與蟲鳴鳥叫間的獨特感受,用雄偉矗立的山巒來取代虛華奢侈的新光三越百貨。但我與013想想,這樣似乎騎沒20幾k就回頭,而且回頭就是扛車上坡,似乎較為辛苦,環線會較好吧?!再加上同行的高雄車友阿鎧(台灣溫泉探勘網南區大隊長),自己也開一台車,就請他將車停在涼山瀑布當接駁車,再與我們一起上泰武村,到舊筏灣後下到瑪家騎至涼山瀑布,再開車回泰武取車?!這樣就有完成環線喲,完美的環線計劃,似乎嗅不出任何破綻~~~~

到泰武村詢問阿光並取得共識後決定環線,心情頗為振奮,整裝完畢後馬上享受爬坡的流汗痛快,1個多小時抵達登山口,稍做休息,泡茶,吃點心,補充水,再開始前往舊筏灣,一開始的路況都還挺不錯的,直到我們遇到了第一個木棧道,我們的人生才開始慢慢慢慢變成灰的黑的無色彩的,也開始有數不完的扛車,牽車,每每到這個時總忍不住誇獎一下同行的壯丁,只要是較危險的路段,扛車就交給他們了,我們會在旁邊適時的加油,出聲音的,只差沒幫忙擦汗而已......但此時也是我的車子被嫌棄最慘的時候了,大家都認為我的車有些重,再加上個後袋,真的就只差沒把我的車直接丟下山了(車重,又不是我願意的=.=)

經過了好幾個可怕的木棧道終於到了傳說中的80度陡坡(差五度就可以賣咖啡了),睜大眼看了80度的險峻模樣......,才知道前面扛車的都算是小case啦,這個80度的坡,只能說"陡"呀,車子完全無法以接力的方式傳送,接力方式只會增加困難度及危險性,所以都是由壯丁們扛,一手拉繩一手扛車,在這危險過程中阿光還一個不小心扶手斷裂人帶車直接下滑跌落,咚咚咚的硬是被好幾個原木階梯阿魯巴, 這2,3k的扛車,牽扛車活像是段地獄路,真是傻傻的環什麼線呀~~~

由登山口至舊筏灣線、舊平和線、舊萬安線交叉點指標約歷經3個小時,這時離舊筏灣約還有一半的路程,不過路況較前半段而言好太多了,可以騎的地方增加許多,此時013及阿鎧早已飛衝下去,留下我們四人慢慢拍照留下這一刻的回憶,看光嫂騎在我前方,不說還真沒人相信這是光嫂的第一次(off-road),能自己牽車的部份絶不假手於人,就算自己扭到,撞到,跌倒也不會多哎一聲,尤其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就是崖了,怪危險的,還好崖邊都還有些草,可以把人暫時卡住,不然我看這趟回來陸客會少了幾位車友喲~~~怕怕,車,牽到後面,連我自己都快想把車扔了(大家也一直鼓勵我扔車,這是什麼車友呀?!),阿光在我後面看我牽車,就一直在後面偷笑著,因為他也感覺到我對我的車,愈來愈沒耐心了,愈來愈不當它是愛駒了,再高級的車牽到後面每台車都一樣重呀~~~

抬車,牽車真的消耗我太多體力了,導致我看到稍好的路段都不太想騎車,只想牽過去就好了,結果光嫂看阿忠在前面騎,她也躍上座騎踩著踏板前進,看到光嫂如此這般利害,讓我也只能埋頭踩著踏板跟隨其輪跡而行,想想陸客真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不是不會騎,不是騎的慢,而是尚為發揮真正的實力,我只能說”光嫂真有你的”。沿路也聽到阿光一直提醒光嫂,有路跡才騎,阿忠騎沒問題再騎,沒把握就用牽的....完全可以感受的到阿光對光嫂的呵護,深怕這趟旅程稍有不快,就讓阿光有改嫁的充分理由。

終於在下午將近4點時抵達舊筏灣了,終於重見文明了,趕快我的中餐?立即將羊肉爐拿出來加熱,更重要的是013帶來的”必死金牌”石板及山豬肉,終於可以開始享用我的午餐了,所有的辛苦,等的就是這一刻啦,可惜由於趕著下山,未能一窺舊筏灣石板屋的美,沒關係,下次再來,不過開車來就好了~~~~

享受著10幾k的下坡快感,通體舒暢呀,下滑至涼山瀑布,由阿光,阿鎧,013,去開車回來接我們,而我們3人就在土雞城內交流著今天的經歷,此時我才知道阿忠對於這次的意外環線,有些擔心,因為有些難度,只是聽到我們連接駁車都停好在涼山瀑布,這才硬著頭皮騎,不然可能看到第一個棧道就想回頭了,今天這路線的難度真的是在我們意料之外,而對這條路線最熟的莫過於阿光了,因為他的功課做的較足,所以對路線的難易度大致了解,所以都不太敢提起路況,口中永遠都是快到了、加油喔等字眼來激勵大家,但他心中又一直計算路程盤算著時間,深怕天黑之前還無法騎出山區,那這樣事情就大條了,搞不好車隊又要開始發起樂捐了~~~

刻骨銘心的經驗總能深烙於記憶的最深處,遍體鱗傷的痕跡會隨時間抹滅淡化,往後魂縈夢牽的日子裡必會出現此行的種種影像,會怕嗎!!!!!嗯~~~~~讓我想一下………。

-------------------------------------------------------------

~~~圖片紀錄~~~

車停泰武村,整裝後有此開始今天的行程---AM8:50


剛開始一定是上坡,沿著電線桿連成的之字型路線,越過前方山頭


沿路的漆樹葉已慢慢轉紅


秋意落樹頭

 
鑲在水泥路的指標,引領著我們前進


離登山口最後的2k的土石路,已被整理過,變的好騎多了.


Deer(光嫂)第一次野外騎乘就超過1千公尺 ,到登山口時已臉紅氣喘 ---AM10:45


充滿檜木香味的廁所,享受超越5星級的疏解快感(右側的路徑就是通往舊筏灣的泰武聯絡道)


在準備做棧道的枕木上燒水泡茶吃點心,補充一下體力



稍作休息後準備再出發---AM11:30

重新上路,在整片台灣杉行程的樹林下騎乘,是種何得的享受

雅鈴與Deer在林間穿梭



約行1k處,開始出現下切棧道


樹幹做成的棧道樓梯,還蠻濕滑的


隨著路況變差,牽車的時間也變多了


不要以為隨便弄兩根樹幹,就騙我們這是路,但這真的是路~~~

過了"樹橋",接下來的路也好不到哪...

出陵線看到視野極佳的山谷,據說以前出外打獵的排灣勇士,會在這大聲呼喚部落裡,預先告知此行所打到的獵物---(阿忠在模仿鬼叫)


好戲還沒結束,接近垂直的山壁,拉著繩索牽下去


扛!扛!扛!~~扛到海枯石


牽!牽!牽...牽到天長地久


不放過任何能騎的機會,縱使只有10公尺

扛車過"V"字的原木,深涵著另一種隱喻...


陽光穿透樹梢灑落進來,臉頰已分不出是汗水或是淚水


一度不敢相信路標上所寫的1500公尺是指離登山口只走了1.5K,大家還一直安慰說這只是高度,直到我拿出GPS後才慢慢接受事實


稍作休息再出發吧 ,大家的臉色已明顯露出狰獜


傳說中的85度超斜原木棧道,害我滑倒連下5,6個階梯,慘遭阿魯巴,左側斷掉的扶手就是兇手


恨不得鞋底長出釘子,好好的咬住木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過山澗行成的小溪谷,再扛!!!

不過!!!又冰又涼又甜的山泉水還真的不錯

好幾度想把車子就留在這,但心想錢歹賺,仔細漢.....

途中驚遇長在葉子中間花朵,據說就叫--葉中花--

連毛毛蟲都長的很奇

在牽下去會出人命的,在水源處休息一下

欣賞雙腿所留下的歷史傷痕

十字路口終於出現了,平和古道與這相交叉,分別通往舊萬安與舊平和部落,這離登山口約行4K多,剛好是泰武聯絡道的一半--PM3:00

接下來的路就比較好牽了,但路在哪裡~~~

還有倒木形成的狗洞,要匐圃前進

說實在的,駐足停留欣賞原始的林相還蠻美的

出運了,終於有明顯的路跡了

接近舊筏灣部落前的崩壁巨石前休息,大家的臉上已露出久未見的笑容

部落裡的廣場

回到部落裡,享受遲來的晚餐--PM4:00

幾乎把我們當英雄的登山客,圍著我們詢問一路的點點滴滴

認真的男人最有魅力,013用整路放再背包裡的石版及山豬肉,加入真感情在煎著

回程了,準備先一路下滑到瑪家村

進入瑪家村前,意外發現路邊的大瀑布,豐水期時一定很壯觀

進入瑪家村內的路邊圖騰

下滑到三地門時,已是華燈初上了

到涼山隧道已是日落西山--PM6:00

把所有的車開下來時已是7點半了,在涼山瀑布前的土雞城慶祝劫後餘生,大快朵頤還不忘翻地圖討論整天的經歷,此時離早上出門已超過13個多小時,人卻還在屏東縣...

---------------------------------------------------------

***動態影片***

漫騎於整片台灣杉林中

第一個下切棧道開始扛車了

扛車於山渠間

**************************************************

GOOGLE EARTH 航跡紀錄

<按小圖看大圖>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